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Requiem -- 安魂曲

Requiem -- 安魂曲



安魂曲,顧名思義,是要安亡者的靈魂,讓亡者前往喜樂的國度,故名安魂曲。



但安魂曲真的

Requiem -- 安魂曲



安魂曲,顧名思義,是要安亡者的靈魂,讓亡者前往喜樂的國度,故名安魂曲。



但安魂曲真的是要安靈的嗎?



高橋留美子在漫畫『相聚一刻』裡面說得好:「未亡人,意思不是讓陪著死者一起走,

而是要生者好好活下去啊。」



安魂曲,美其名是要安慰死者,但實際上,安魂曲最主要的目的,

應該是讓生者趁著安魂彌撒的時候,給予死者最大的思念與祝福,

同時告訴自己:「自己還活著,要好好活下去。」

這才是安魂曲最主要的目的吧。



一般安魂曲是唱拉丁文的經文,包含有Introitus,Kyrie,Sequentia,Offertorium,

Sanctus,Benedictus,Agnus Dei, Communio : Lux Aeterna這幾個段落。

其實就像台灣習俗的告別式一樣,讓生者去緬懷亡者,並且藉由音樂的力量,平復失去的情緒,

或者把累積的情緒作一次釋放出來。



到目前我最喜歡的安魂曲應該是Britten的『War Requiem』吧。

這首名列四大安魂曲之一,也是四大安魂曲裡面,最晚寫成,也最恐怖的。

相傳Britten因為受到美國政府的壓力,不得不寫這首曲子表示自己的立場,

寫成之後,1962年在英國的Coventry大教堂首演,藉此表達對戰爭最強烈的控訴。

曲子聽了,只有一個感覺:好恐怖........

他大部分還是用曲調音階來寫,但是他選擇複調性與不規則節奏,

同時配合大量的打擊樂器,和一位男高音以朗誦Owen的詩作,

再配合大型拉丁彌撒,製造出迷離,恐懼,錯亂的感覺。

我覺得整首曲子我最喜歡引子。

因為引子一開始就把戰爭帶來的死亡赤裸的『唱』了出來,

同時管鐘敲出代表死亡的鐘聲,但是同時兒童合唱團又在死亡中

唱出屬於天堂的和平,儘管這個和平也是暗潮洶湧。

光一個短短不到兩分的段子就表現出這麼多的東西,真的讓我非常的訝異,

也讓我瘋狂得迷上這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