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20080609 錄音


錄音

就像是另一種創作。



高明的錄音師,

可以在後製的時候,

讓三流樂團變成發燒錄音。



低頻增益,增幅,標準化,去雜訊,等等

非常非常多的工具可以用。

也越來越讓我懷疑,

我所聽到的CD裡頭,

原本樂團的演出,到底還剩下多少?

我們所追求完美的聲音,

到底有多少,是製造出來的,而不是演奏出來的?



在數位藝術的世界哩,

錄音師是萬能的。

但在現實世界裡,

錄音師萬萬不能。

再怎麼高明的錄音人員,

也沒辦法弄出不存在的聲音。

就算後製把它弄出來了,

也會失去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也沒辦法利用後製,去彌補器材差異所造成的遺憾。



我不喜歡後製

一方面,耗時間。

另一方面,它不真實。

我總希望,我收到的聲音,

不用經過修飾,就很美了。

但,現實總是慘忍的。

每次都要想辦法去處理這些"製造"音樂的事情,

都要去抉擇說"到底要不要修錄音?"

煩了,也累了。



真的,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