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20070402 幕落之後

這篇算是比賽後雜感吧

天空的密碼設定讓我很火大,

所以不設密碼了
比賽完已經有兩三天了,
但對我來說,整個比賽之旅到今天才算結束。
所以,對我而言,比賽後感想應該是這時候寫才對。

這幾天看了阿修的網誌,
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留下來?
對啊,為什麼我會留下來?
為什麼我願意留在我差點要放棄的樂團中?
因為我放不下。
這是我曾經想要揮灑的地方。
這是曾經給我空間讓我揮灑的地方。
這是.................................我唯一可以揮灑的地方..........

很無言嗎?
還蠻無言的。

以我的程度,去職業樂團,大概被電假的;
去業餘樂團,又沒那個心力去重新打關係。
當指揮嗎?
說老實話,我很想。
因為,我有話要說。
我有夢想中的音樂,想跟你們分享。

所以,我很嚴格,不只對自己,也對你們。
因為,你們還不夠。
你們還沒辦法演奏我心目中的聲音,
甚至,你們連自己的聲音都還沒聽到。
所以我要逼你們。
我要趁著我還在的時候,
把你們拉到可以奏出我心中聲音的程度。

很難嗎?
很難。
但是,我願意等你們。
我相信你們可以。
所以,我真的希望有一天,
我可以重拾指揮棒,帶著你們,
去我心中,那塊月光下,與影共舞的地方。

to 老爹:
我蠻羨慕你的。
妳在成為指揮這條路上,起頭比我好太多了。
妳有個好老師願意帶妳,
妳有個不成熟的樂團願意罩妳,而且跟著妳一起成長。
這些很難得嗎?
這些可都是你的財富啊。
但我在羨慕你,為妳高興的同時,
也不禁想問妳:妳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妳說我的音樂很有原則跟要求,
是因為我知道,音樂是門溝通的藝術。
如果不能精確的傳達出自己的想法,
又怎麼去引起觀眾的共鳴?
所以我對妳嚴格要求節奏跟音準。
因為我希望你把話說清楚。
同時,我借妳曲式學與對位法,
我是希望,妳可以在看完之後,重新去分析你練的曲子,
去跟自己,跟樂器,跟樂譜,跟音樂溝通。
去建立自己的想法。
這樣才走的長久。
妳的音樂,一直都是被動的,盲目的,
妳沒有想法,就會被樂團,被其他人拉著走,
這不是指揮,這只是節拍器。
好好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走上這條路。
好好想清楚,在離開東華國樂,離開林心智的保護傘之前,你還需要做什麼。
最後,時時刻刻問自己,自己真的做好準備了沒。
在這些都想清楚之後,
努力充實自己,做好準備。
去找出自己心目中的聲音。
加油!

to never:
妳讓我羨慕
妳的天分真的很好。
妳又遇到一個願意栽培你的老師。
我真的很羨慕你。
比賽完在車上,
我跟你聊了許久,
我真的想跟你說:把握機會,不要放棄!
因為,機會一旦過去,就不會再回來了。
我曾經也跟你一樣,有天分,也有人栽培,
但我放棄了。
因為我受不了那種苦。
但,反過來說,
如果當年我堅持下去,我的想法可能就沒那麼深了。
大二的時候,
尚駿和姿宣選我當學生指揮,
我只能用徬徨來形容自己的心情。
因為,我不知道我可以帶給團員什麼。
我沒有把我把他們帶好。
所以,在帶了不到半學期後,我放下了。
妳說我後悔嗎?
我很後悔。
如果我當年沒放下他,或許,我的造詣會比現在更好。
但,我也很慶幸當年放下了。
因為,我在一次次的團練,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而一次次的內省,加深我的自卑。
如果我沒放下,我可能不會有勇氣再次拿起指揮棒。
所以,我很慶幸那次放下了。
我有時間重新反省,再次學習,
然後,在大三的時候,自告奮勇提出我想指揮。
因為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準備好了。
我有辦法把我想要的東西傳給你們了。
雖然結果不盡理想,但對我而言已經足夠。
對妳,我真的不希望你走跟我一樣的路。
這條路很難走,心裡很難受。
現在有條好走點的路在妳面前,
我真的希望你可以往前邁進。
因為,看到一個才華洋溢的人就此埋沒自己的天分,
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事啊..........
妳需要什麼音樂上的資源,
我有的,我盡量提供給妳。
妳就專心的往前走妳的音樂之路吧。

to handerson&黃國峰:
你們現在,與未來是樂團的團長,
以西洋管弦樂團的組成來說,
就是樂團的首席。
何謂首席?
就是在表演或是練習的時候,
去理解指揮的想法,並且引導其他團員,
做指揮想要的東西。
所以,在樂團裡面,
任何人都可以不知道指揮再想什麼,
只有你們兩個不行。
所以對於你們,
我只有一句話想說:
傾聽指揮的聲音,和音樂做深度的溝通。

to 所有國管樂社的團員們:
不管你們是初學還是已經小有成就,
你們永遠是一群。
去傾聽對方的聲音,
與自己,與指揮,與觀眾,與音樂溝通。
有想法的音樂,才能震懾人心。
加油!


感覺自己好像老媽子XD
但還有好多想說,
還有好多想叮嚀,
算了!
就留給時間慢慢發酵吧。

                                                        前東華管樂社學生指揮  林相仁
                                                        2007.4.2

2 則留言:

  1. 你的音樂很有深度
    很震撼 很用心 很感人
    這是一路走來的故事與努力
    每個人的堅持與矛盾
    原來這樣交織與架構
    然後呈現了那樣的張力
    組織了那樣的動人的畫面.詩篇與旋律

    回覆刪除
  2. 我努力
    但我也不知道結果
    但我還是努力
    留下來 只是因為想練好胡琴 真的
    音樂 我不知道
    記得從前國中時很羨慕弟弟可以去學鋼琴
    而我 沒有這個機會
    也許是小時候太乖了 只懂的乖乖唸書
    指揮 有興趣 但是 確實我也不曾去仔細想過
    是因為大家需要 老師要求而去做的
    但是 我會努力的
    學音樂 我可以說是從大學開始的
    我會加油
    請多磨練我
    謝謝


    不過別磨過頭阿
    會變魚粉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