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20080913 價格

我覺得是"國富論"最重要的一塊



但也是看到目前最難了解的一塊




一樣商品的價格可以分成兩種:真實價格與名目價格。



真實價格代表這樣擁有這樣商品的人所省下的勞動單位,與需要這樣商品的人所花費的勞動單位,所折衷出來的平均勞動單位。



為什麼要用"勞動單位"這樣抽象的名詞來計量物品價格?



我們把金錢概念先丟掉,回歸以物易物的交易模式。



如果我們要取得一樣商品,勢必得犧牲一份的勞動與安逸,去取得這樣商品。

而別人跟我們買這樣商品,他就等於用取得另一樣商品的勞動來交易這樣商品。

如果雙方覺得合算,交易成立;不合算,下次再來。



而且,取得一樣商品的勞動,除非取得技術改變,或是身體狀況改變,

否則是不變的。

因此,以"勞動"來衡量商品的價值,是最準確,最不會有誤差的。



那金錢價格代表甚麼?

金錢價格只是代表這樣商品表面上的價錢。

而金錢價格會受到市面上金錢的價值而產生波動,

但代表的本質仍然是生產這樣產品所需要的勞動。



在一個金錢總數恆定的市場,

物價是不會波動的,因為沒人有多的錢去用較高價買同樣的東西。

金錢總數一增加,就會有人有閒錢。

有閒錢,相對就可以用較高價買同樣的東西。

如此循環下去,就會帶動部分商品的名目價格波動,直到下個平衡。

所以說,在封閉市場中,通貨膨脹率等於零。



那我們所熟悉的"價格",是金錢價格,還是真實價格?

答案應該很明顯:名目價格。



以上只是基本

實際上商品價格不會只有這樣。

商品價格除了取得商品的勞動價值之外,還有硬體設備的租金、與資本家投入資本的利潤回收。

硬體設備的租金,就相當於財務報表中的折舊。

那資本家的利潤回收又是怎麼回事?



商人是人,都想要賺錢。

如今資本家投入資本生產出產品,當然想要有所回收。

不能賺錢,好歹要打平,虧本? 那可以免了。

而資本家投入的資本包含哪些?

除了自身資金之外,像農夫的種子錢、牧人的幼仔錢、

甚至,跟人借錢的利息,也都在這裡。



所以,如果我們把商品的價錢分析整理過,

會發現,勞動、地租、利潤,三樣至少會有一樣。



而商品到市場上銷售之後,售價就又換了一個名字:市場價格,表是商品在市場上賣的價錢。

如果市場價格等於名目價格,那麼就特別叫做自然價格,代表目前售價剛好打平成本。

只要供貨量一發生變化,市場價格馬上就會偏離自然價格。

如果換算市場價格與自然價格間的比例,可以得到一個報酬率。

這項報酬率會對應到供貨量的限制因子:土地、資本量、或者是勞動者的產量。

但如果撤去影響供貨量的限制因子,那價格馬上就會回到自然價格之中。



--



以上是Adam Smith對於商品價格的制定,所提出的分析。

很抽象,但我覺得非常基本。

當然啦,Adam Smith不是只有講這樣,

他還有提到金銀市價與官價之間差異造成金銀銅塊與金銀銅幣市價間的波動關係。

但這部分我看了一個禮拜還是看不懂,就放棄了。

3 則留言:

  1. 最近美國金融界重大利空消息不斷傳出
    像先前世界最大的幾間金融公司都不斷暴出危機
    不知道後續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最近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真的十分精采
    如果掌握住這次機會
    大概這輩子有好長一段時間可以過得很輕鬆了
    這次全球股災
    沒有跟著資產縮水的人
    真的可說運氣不錯
    (最近我看財金台 有時候都會忍不住批評那些放假消息的傢伙們 :P)

    ps.關於價格問題 我想在我部落閣發表我的見解
    有空的話一起討論討論吧

    回覆刪除
  2. OK啊

    不過我現在看的也很少,

    要等我國富論看多一點,而且正式開始上總體經濟學之後,

    才不至於說依些看起來很好笑的話

    回覆刪除
  3. 嗯 總經這部份確實比較深澳
    以前比較少機會去研究這邊
    目前我用空大的線上課程
    以後可以把這方面補齊
    個經方面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有很多線上講座
    倒是還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