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20090217 James Barnes - Symphonic Overture






這首是我從高中第一次聽到就high到現在的作品。

是James Barnes在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作品。

跟他其他有名的作品如Appalachian Overture、Alvarmar Overture比起來,

這首的完整性與敘事性都比較高,在對位與主題變形上的處理也更為純熟。



這首叫做「Symphonic Overture」,也就是說,它是首無標題音樂。

以我自己來看,它不單只是首Overture(序曲),更像是一首Sinfonietta(小交響曲)。因為它包涵了Haydn以來交響曲所具有的固定規模:Allegro - Andante - Scherzo - Finale (Allegro or Moderato)。在規模上比較小,所以不算是首交響曲,比較像是交響曲之前的練習作品。



曲子作於1996年,油美國空軍管樂團(United States Air Force Band, USAF)委託創作,於同年首演。



這首曲子精彩在哪?

從第一段第一主題破題開始,節奏動機、第二主題,到最後複雜的主題變形,

全部都圍繞著開頭的第一主題與第一部份oboe所奏出的第二主題。在第二部份還巧妙的移調並且變形,形成非常電影風格的三重賦格對位。

第三部份Scherzo則把流暢的音階分解到各木管聲部中,讓各聲部大玩接龍遊戲。而銅管不時用節奏動機亂一下、亂一下,讓整個詼諧部份聽起來輕鬆無負擔。



那這首曲子難嗎?

看到譜,大家都會說很簡單。

但如果聽過音樂,這首歌是我目前演過的作品中,難度最高的一首。

作曲家自己定義是5級,但我從不認為這首只有5級。

先不論第三部份的接龍是否流暢,光看開頭銅管的信號曲能不能作到乾淨而且響徹雲霄,與第二主題oboe近1分鐘主題演繹能不能作到流暢、抒情但不濫情,就非常考驗樂手的能力與指揮的功力。

所以,這首歌難嗎?它非常的難。



這是首非常經典的作品

但也是首非常困難的作品

如果可以,我想好好的再處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