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4日 星期二

表演者與觀眾.......

有人說,既然觀眾可以去預期表演者的演出而給予:"理論中的"鼓勵,那為什麼表演者不能去預期觀眾的反應?



我覺的,這兩個角色從

有人說,既然觀眾可以去預期表演者的演出而給予:"理論中的"鼓勵,那為什麼表演者不能去預期觀眾的反應?



我覺的,這兩個角色從頭到尾就不是對等的關係。



不知道是誰發明的話說"付錢的是大爺"。我覺的,套在這個條件下,這句話可以改成"看表演的是大爺"。



沒錯嘛。自古以來,不管是東方還西方,表演工作者的社會地位一直都不高,甚至還有段時間,表演工作者的地位跟現在所謂的"妓女"是同等級的。不然又怎會有"娼"跟"妓"這兩個字呢?



既然社會地位不高,所以以前的表演工作者每次表演的時候心裡只講著一件事,那就是"把表演做好",而不是"我表演的那麼好,所以觀眾應該給我XXXX的鼓勵"。



帶到現在也一樣。現在的表演藝術工作者,雖然沒有像以前一樣那麼悲慘,但是對於觀眾,他同樣不能要求太多。因為,來看表演的是大爺。縱使觀眾的水準差到想罷演,但是,既然他們肯花時間,肯花費ATP來看你表演,那就表示他對你有一定程度上的好奇與肯定。既然觀眾都已經肯定妳了,你還想要求什麼?



對於我們這些表演工作者來說,某些程度上,我們跟乞丐一樣。我們乞求觀眾來看我們表演,乞求他們給我們鼓勵,甚至,乞求他們賞我們一頓飯吃。對於觀眾來說,他們不痛不癢,有些人可能只是覺得,有點浪費時間。但是對於表演工作者來說,這個可能是她生活或是工作的全部。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是平等的嗎?
























6 則留言:

  1. XD

    你回的會不會太前面了.........

    回覆刪除
  2. 但是有些表演者不是這樣想的。

    他們總認為,

    我以這樣的努力,應該換到觀眾怎樣的回應。

    如果不盡人意,就會怪東怪西。

    當初會寫下這篇,就是因為看到這種放不下的演出者,

    心裡有感而寫的。

    回覆刪除
  3. 人生,你永遠只能期待著自己盡力完成。


    關於他人是否欣賞?永遠是另一個命題。

    回覆刪除
  4. 年紀越大越覺得小時候大家常常掛在嘴巴上的那種平等什麼的不存在這世上
    那真的是很理想的一種敘述,只存在於嘴巴還有腦袋的想像
    也許真正平等就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朝某方向努力或是其他
    但人越看越多之後,也發覺並不是每個人的選擇都一樣多
    不過可以慶幸的是,人還是可以選擇樂觀或是悲觀
    只是當然啦,有些人習於悲觀,哪麼可能很多事情真的就沒得選了
    (話說講這些話真像是在講風涼話或發牢騷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那怎麼辦?

    我常常把自己導向悲觀的那一面耶........

    回覆刪除
  6. 這樣只能說你會比較容易看不到樂觀的選擇
    但也未必就會是什麼糟糕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