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20080213 Der Schwarm


這是本小說

我很早之前就有聽人提過它,但一直沒心情買書。

後來生科盃晚上沒事跑去逛新竹誠品,

看到它,就買了。

從買到隔天(1/24)看到前天(2/11),快半個月的時間,

總算把它K完了。



內容有很多人說太艱澀,

但對我來說還好。

從小喜歡看書,也看了很多書,

它裡面大部分的知識我其實老早就知道了,

所以讀起來很順,也可以一次跳過很多東西。



看完之後,其實感想不多,

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很強,這無庸置疑。

但他把美國塑造成一個不擇手段成這樣的國家,

感覺有點怪怪的,是作者被美國人欺負嗎?

裡頭那個總司令,野心很強,

強到讓人很反感。

我不否認現實中很多這樣的人,

但她真的太誇張了。

還有龍套角色美國總統,

能當上美國總統的人會沒主見到這種地步!?

不會吧!

不過裡頭對極地原住民當年受打壓的描述讓我感觸很深。

好像,現在所有看似自主的一切,

都只是『西方社會』施捨的,隨時都可以收回。

活在這樣隨時可能從國王便奴隸的壓力裡,

藉酒消愁說不定是個比較快樂的方式。



很多人說小說結局虎頭蛇尾,

我覺得還好耶。

這樣的結局類似Carl Sagan的著名科普小說『Contact』,

和其他智慧生命接觸一定要轟轟烈烈?

一定要拼個妳死我活?

我想,都不一定吧。

小說最後,注滿費落蒙的人類屍體與Yrr接觸,

向Yrr釋放『我是Yrr』的訊息,

當Yrr的『女王』充分接受到相關資訊後,

自然就把『人類』當成自己的『同伴』。

既然是自己的同伴,當然Yrr要維護同伴的生存啊。

在邏輯上非常的合理。

結局是短了點沒錯,但還不至於到虎頭蛇尾吧。

『接觸』,『相互理解』,然後『和解』,

這就是『Der Schwarm』跟『Contact』這兩部算艱澀的科普小說中,

與其他智慧生命接觸的典型模式。



這本小說很厚,上下兩本快一千頁,

但很有料,可以當睡前讀物慢慢研究。

3 則留言:

  1. 不過現在我已經有忍痛經驗了!
    再冷還是要洗東西/ \"
    不然會積一堆............................
    想起過年到初三洗碗洗到手破四、五個洞
    實在覺得那清潔劑太強了!
    orz

    回覆刪除
  2. 早上也是超不想起床上學的

    回覆刪除
  3. 嘉義才10.4度= =冷到爆!
    超不想洗東西的....................
    只想窩在被窩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