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20090317 拍照

上禮拜六拍的照片。



手持下拍夜景最成功的一張。




昨天看到一個拍照拍了很久的人的blog,

他說他拍到後來,相機越買越貴,有點忘記當初為什麼要拍。



我自己沒這個問題,因為我也沒有自己的相機。



不過,他讓我想到,我為什麼要拍照?



對一個辨色能力異常的人來說,拍照跟畫畫都不可能會有結果。

因為對於色彩的敏銳度比人低很多。



我之所以會想玩攝影,主要是想自己掌握相機。

以前出去玩,就算我在,照片也常常看不到我。

現在,相機由我來掌握,就算沒入鏡,也還是有留下些什麼。



而且,我活著的世界很美。

我想趁著我還有空的時候記錄下來。



所以對我來說,拍照是一種紀錄。

我不會特別想要去用照片說什麼,這我用音樂說得比用拍照精彩。

照片好看、精彩,比照片有深度來的重要。

所以,就算要買相機,我應該也只會買類單眼或是初階單眼+旅遊鏡,頂多加一個定焦鏡就夠我用了。

再高階,我覺得沒有太大的意義。

自己看得高興,才重要。



聽音樂也一樣。

我在周遭朋友間,好像已經定位成發燒友的階段。

但對我來說,用100k的系統,跟用1k的系統,聽到的東西是一樣的。



器材只是媒介,音樂才是重點。

這句話我很喜歡。

很多玩音響的人,到最後都迷失在器材之中,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買,為什麼要換。

我在乎的,是藉由器材傳達出來,大師們的音樂。

或許換用更好的器材,可以讓大師的詮釋更精彩,

但整體是沒有變的。

蕭提不會因為用SACD錄音,用K1000播放,就變成卡拉揚。

我要聽得是蕭提,不是K1000。



所以,音響器材也是,

SE-200+mini-Q+K501對我已經很夠用了,

再上去,意義不大。

或許爽度很高,但聽音樂的失落感也會很大。



最後,擺一張昨天拍的照片吧。



這是學校最新落成的原住民族學院,

我把它拍得有點像國外的渡假飯店。




1 則留言:

  1. 的確很像耶!

    - -像我過年回家都是亂拍一堆的!

    甚至自己在遊樂區看到的風景都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東西說!

    最近我疼愛的二隻拉不拉多都死了

    之前在過年打工時,遊樂后區有個遊客牽二條拉不拉多
    可惜都沒我認識的這二隻可愛--多多和妹妹

    相較之下- -我疼的這二隻還比較有教養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