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081219 齊豫 - 船歌

很少聽到女生可以唱到這樣的








歌詞:



曲︰羅大佑

詞︰羅大佑

編︰羅大佑



女︰姐兒頭上戴著杜鵑花呀

迎著風兒隨浪逐彩霞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何處是我家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隨著歌兒划向夢裡的他

嘴兒輕輕唱呀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像那夢裡的畫



男︰蹦蹦蹦 蹦蹦蹦蹦 (x4)



女︰嘴兒輕輕唱呀唱不休呀

年華飄過歌聲似水流

船兒搖過春水不停留呀

搖到風兒吹波天涼的秋

船兒搖過春水不停留呀

魚兒雙雙結伴水底游

誰的船歌唱得聲悠悠

水鄉溫柔來到天涼的秋



*男︰唱不休 似水流 不停留 天涼的秋

不停留 水底游 聲悠悠 天涼的秋



合︰誰的船歌唱得聲悠悠呀

誰家姑娘水鄉泛扁舟

誰的夢中他呀不說話呀

誰的他呀 何處是我家

女︰姐兒頭上戴著杜鵑花呀

迎著風兒隨浪逐彩霞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何處是我家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何處是我家



重唱 *,*,*,*





這是齊豫的代表作之一。

她的聲音非常乾淨,用一點點聲樂的唱法上流行樂,

讓她的聲音聽起來中氣十足,又不會失掉女性特有的婉約。



但這首歌讓我完全改觀。

我第一次聽到女生唱歌可以讓我覺得霸氣輝煌的。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直覺聯想到的是殷承宗「黃河鋼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黃河船夫曲。

同樣都是描寫江河上的船夫,也同樣都寫出他們四海為家之下展現的廣闊氣度。

而齊豫在歌聲處理上也不同以往用了比較多的氣音,讓整首歌聽起來就像是船夫們在江河上所唱的民歌一樣。



如果開頭伴奏不是效果器改成用編鐘,應該會更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