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20080819 正反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




事件:家中出現白額高腳蛛(拉牙,Heteropoda venatoria)



若是把"事件"放在"原因",會產生出以下結果:

1. 因為家中出現白額高腳蛛,所以蟑螂數量會減少

2. 因為家中出現白額高腳蛛,所以有可能被怕蜘蛛的打死



若把"事件"放在"結果,會產生出以下原因:

1. 因為家裡蟑螂很多,所以出現白額高腳蛛



事件:樂團的打擊都比我強



若把"事件"放在"原因",會產生以下結果:

1. 因為樂團打擊都比我強,所以我可以不用打很難的。

2. 因為樂團打擊都比我強,所以我可能都要打很難的。

3. 因為樂團打擊都比我強,所以我有問題有人可以問。



若把"事件"放在"結果",會產生出以下原因:

1. 因為樂團打擊幾乎都是擊樂團的,所以都比我強。

2. 因為我很少練琴,所以樂團打擊都比我強。

3. 因為樂團打擊都有找老師上課,所以都比我強。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

同一個事件放在"原因"跟"結果",所產生的效應完全不同,甚至互相牴觸。

這在決定論上,是個奇怪的點。

但,或許就是因為決定當下對"事件"定位的選擇,

使得後續效應被確定。

就像Schrödinger的貓實驗一樣,

打開籠子之前,可能性有無限多種,

但只要一打開籠子,所有的"事件"就再無改變的餘地。





以上邏輯推論,歡迎補充

6 則留言:

  1. 其實還好耶

    就是邏輯跟決定論的一些整合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太難了@@

    回覆刪除
  3. 實際上說得是
    總覺得你在說明平行宇宙的東西
    關於機率問題還有解讀觀點的看法
    也許你說的神要好好定義一下
    或許神就是時空所成的集合
    但說到時空
    相對論說時空是同一個東西

    回覆刪除
  4. 我也沒有特別想要提平行宇宙的概念。

    只是推著推著就跑出來了。

    相對論裡並沒有講時間跟空間是同一個東西喔。

    至少啦,我之前學過的狹義相對論裡只提到,

    任一事件存在的座標系都同時包含有時間跟空間的維度,

    而時間維度與空間維度比此並非獨立,而是依著觀察者不同而有代數上的對應關係。

    回覆刪除
  5. Silenc2008年8月31日 晚上7:36

    這樣阿
    我看相對論的時候是因為他提到光的獨特性
    所以讓時間與空間可以互通
    就像是質量與能量可以相互轉換

    比方說靜止的東西的速度是零
    在空間上的描述 位移是零 所佔據的空間是物體本身 花去的時間是存在的時間

    而光則是位移無限大 佔據的空間非常小 並且花的時間固定

    會說光的位移無限大 是因為如果我們在接近光速遠離的物體發出一道光射向地球
    我們在地球上測得的訊號依然是光速,測得的改變的可能只有光的頻率而非速度(宇宙的紅位移現象)
    所以以古典物理來說兩三倍光速應該是存在的

    不過以上也是我閒來無事所做的推想
    可能當中有些漏洞我想錯了也不一定

    回覆刪除
  6. 剛剛才看到這個回文。
    有些概念有問題喔。

    首先,相對論理頭沒有「靜止」的東西。
    所有的「位移」、「速度」、「時間」,甚至「質量」都是相對的。
    相對下的大小跟觀測者有關。

    在古典光學下,
    光是波動,只能在介質中傳遞。
    所以Maxwell之前才會導出「乙太」這東西的出現。
    直到相對論發展前期有人證明乙太不存在。

    以相對論力學來看,
    兩倍光學也是可被允許的。
    只要物體的質量小於0就可以。

    另外,相對論的基本假設是「光速在各座標系中速度不變」。
    這句話有個隱含意思是「必須要跟光在同一座標系」。
    如果在「不同座標系」,則光速還要加上觀測者與光之間座標系的速度差。

    最後,光既然還保留波動的特性,
    那波動的都卜勒效應在光上面也適用。
    只要把握光速不變得原則,
    那麼觀測者與觀測物間的速度就很容易從光的頻率變化回推而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