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聲子樂集管樂團10年 -- 我看到的其中9年

 當初會加入,純粹只是要有個免費的地方可以練琴。

從2006到2015,我看著它成長,自己也跟著成長。

今天我想回顧一下這9年,我看到了什麼。

身為聲子youtube頻道的管理者,有些資訊是外人不知道的。

放在youtube上的這些影片,點閱率最高的是哪一個?

是2008年『管藏I』的『Persis』

當年的影片也是所有發表的年份中,點閱率最高的。

為什麼時間往後,點閱率下降了?

這個樂團的技巧在這些年是往上走,

樂團空間、樂器狀態也是正在成長,

為什麼?

我自己在演出的時候其實很不專心。

只要沒我的事,我一定東張西望看台下。

從2006年起,台下觀眾一年一年增加,到了2010年是高峰,然後迅速走下坡。

為什麼?

換另外一個問題,我為什麼不能專心?

那2008年的時候專心嗎?我記得我是專心的。

為什麼後來不能專心?

這幾年下來,團員的平均演奏能力上升,

但是,與2008年相比,演出來的東西少了點什麼。

現在的聲音是乾淨的,至少相對當年乾淨。

但是,沒有任何的想法,沒有任何的畫面在裡面。

至少,我在台上我想要follow任何一個畫面,我發現我找不到。

沒有畫面、沒有想像,那演出來的是什麼?觀眾聽到的又是什麼?

我不知道多少人是抱著「我想玩好音樂」的心態加入,

至少我感覺到有一部分人不是為了音樂而加入,也不是為了音樂而演奏。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警訊。

代表這個樂團的核心價值正在消失。

剩下還有很多,但是一時半刻整理不完,先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